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系实训室----盾构技术中心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7-12

盾构技术中心

盾构技术中心拥有一台教学盾构机,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设计与制作,该盾构机直径φ6.3m,以地铁施工常用的土压平衡盾构机为参照,按1:1的比例制造。目前,盾构机主机部分已经组装完毕,后配套设备尚未安装,整机总长约56m。该套设备能够演示盾构机的结构原理与功能动作,应用于教学实训操作;通过实训,学生可以操作真实的盾构机,了解盾构的结构构造与工作原理。

盾构技术中心一期建设内容主要为采购教学盾构机,二期扩建阶段主要建设盾构VR实训室和盾构管片试验中心,解决盾构机构造与应用方面的实训,以及盾构管片生产和组装方面的实训问题。

通过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的建设,努力将盾构技术中心建成为城市轨道交通所紧缺的盾构技术人才培训基地,使基地成为轨道交通行业和市政工程(包括综合管廊)所需要掌握必备技能的综合实训基地、新教师培训基地、企业员工培训基地,能够为科研和生产项目服务,使其成为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基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