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盾构施工技术方向)

来源:铁道工程系 作者:铁道工程系 时间:2023-02-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备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方向)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城市地铁公司、铁路工程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以盾构机为施工机械的地铁隧道、城市综合管廊、水底隧道等工程的施工、监理工作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画法几何、铁道工程CAD、工程测量、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建筑材料、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气控制技术、铁路工程计量与计价、盾构构造与操作维护、盾构施工技术、电工原理、PLC原理及应用、综合管廊工程、铁路图纸会审与放样等。

就业方向:

隧道和地下工程的施工、监理、质检企事业单位,从事隧道工程等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建设监理、养护和质检等专业工作。具体岗位是盾构机司机、管片拼装手、注浆手、设备维保人员等操作岗位;安全员、施工员、材料员、试验员、质量员、土木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等技术管理岗位;盾构施工现场监理员、专业监理工程师等监理岗位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铁道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