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铁道供电技术

来源:铁道工程系 作者:铁道工程系 时间:2023-02-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面向学生就业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牢固掌握电气化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掌握轨道交通电气化与电气化铁道供配电等领域的安装施工及管理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从事轨道交通及供用电企业的牵引变电所、接触网、高电压设备、供电线路等的安装、检修、运行维护及施工现场管理的高端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铁道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子技术、VB程序设计、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CAD、BIM技术基础、铁路信号设备基础、建设工程经济、工程测量、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牵引供电系统、接触网技术、高电压技术、电力内外线工程、远动监控技术、牵引供电系统继电保护、牵引供变电设备检修、接触网设备检修与维护、牵引供电规程。

就业方向:

铁路公司、地铁公司、铁路局、铁路电气化局及咨询公司等单位的施工员(建造师)、资料员、监理员(监理工程师)、造价员(造价工程师)、质检员、安全员等。 施工技术员: 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工作;从事轨道交通及供用电企业的电力调度及供用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工作。 维护技术员:从事牵引变电所、接触网、高电压设备、供电线路的运营、检修和维护工作;在电力供电设备生产企业,从事设备生产、调试安装、维修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铁道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