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多家媒体报道:铁道工程系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学工科 作者:张海轮 时间:2021-10-27

  《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四川民生发布》: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纪实

  2021年7月至8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40余名志愿者分成“风帆组、传承组、支教组和实践组”4个小组,分赴凉山彝族自治州、遂宁市、资阳市等地开展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追寻历史印记,感悟语言文化魅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践组“和“传承组”在遂宁市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相关语言文化活动。

“传承组”“实践组”成员分别前往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旷继勋公园”和遂宁市规划馆、遂宁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宋瓷博物馆、科技馆、非遗博物馆等地,深入学习党史和了解当地文化。通过活动,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真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感。“实践组”在感叹传统工艺之精美时,也认识到要更加努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感受先辈的信仰,享受着中国发展、强大的红利,让全体成员增强了接过时代交接棒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大家表示,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走出四川,走进工地,到建设祖国的大工程去。这是作为鲁班学子的铮铮誓言。

走村入户调研,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风帆组”成员前往“三区三州”之一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推普活动。他们深入西昌市、德昌县、喜德县各乡村;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座谈等方式开展入户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使用情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等。“风帆组”共发放问卷600份,回收596份,进行了数据分析,形成了调研报告;从而切实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数据,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同时,还发放“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单和普通话300句简易学习材料,共计2000余份,对该地区人们普及说好普通话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入户调研的过程中,成员们与当地村民进行深入交流,深刻感受脱贫攻坚结下了硕果;当地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还解决了就业难等问题。

通过此次“推普行动”,村民们更加意识到,要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首先就要学好普通话,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落实国家系列帮扶政策,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支教助力推普,情系乡村教育发展

安岳县作为全国知名的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众多。因此,此次支教组成员前往四川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斑竹村,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教育活动。

“支教组”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其他高校大学生、当地村民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成为一次联合志愿者公益服务行动,目的在共同致力留守儿童发展。在支教过程中,“支教组”开展了普通话教育、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素养课程教学、家访调研等项目。支教组通过朗读、聆听、观看、歌唱红色经典等多种形式进行推普教育,使留守儿童不仅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还提高了普通话水平,增强了说好普通话意识。对于留守儿童们来说,这丰富了他们的暑假生活,更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思维。对于“支教组”成员来说,这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和认可,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肯定。有辛苦的付出,也有幸福的收获,这给他们的人生划下永不磨灭的记号。激励他们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始终不忘初心,开启了党史教育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崭新路径;在新的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让青春之花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更为“治蜀兴川”伟业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宣传报道链接:

今日头条: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纪实 (toutiao.com)

 

网易:

https://c.m.163.com/news/a/GN96EGPS0514DBE9.html?from=wap_redirect&spss=adap_pc&referFrom=&isFromH5Share=article&spssid=afb90d2f417ab80b6dafd52107dedbb5&spsw=2

 

四川民生发布: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046863079921640460%22%7D&isBdboxFrom=1&pageType=1&rs=613997236&ruk=0R37Tw9-0f1gSZChjztl2A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铁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