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2013年学院整合土木工程系、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的轨道交通土建类专业成立铁道工程系,在四川省高职院校中最早设立铁道建设类教学系部。经过多年建设,铁道工程系形成了“循轨重道、尽材成德”的系训,学院加强系部建设为成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铁道工程系教师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学生就业率高,已经发展成为了轨道专业门类齐全,办学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系部。

铁道工程系下设铁道工程、地下与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运输、地质工程等4个教研室。目前开设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技术方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供电技术、工程地质勘察、岩土工程技术等10个专业(含专业方向),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土建类专业为龙头并辐射轨道运营管理、铁道供电和岩土工程的专业群。

经过多年发展,铁道工程系专业建设成果丰硕。拥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1个,国家骨干专业1个,四川省重点专业1个,四川省产教融合建设专业1个,四川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四川省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四川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1个。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于2017年被列为四川省产教融合建设专业群,2019年入选四川省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019年被列为国家“双高计划”中建筑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专业。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于2021年获批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4年被列为四川省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通过验收并确定为四川省重点专业,2019年被列为国家骨干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在2022年批准为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

铁道工程系实验实训建设成效显著。拥有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实训中心,13个实验实训室。2016年以来,扎实推进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工作,有效促进了系内涵建设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生产性实训基地于2019年被列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建成了轨道交通实训中心、盾构实训中心2个实训中心,下设地下工程实训室、岩土试验室、盾构模拟操作实训室、盾构机操作与维护保养实训室、CPⅢ测量实训室、专业机房、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室、高速铁路轨道焊接质量检测实训平台、具备高级线路工鉴定条件的线路演练场等13个实验实训室,成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2021年以来,铁道工程系开展“1+X”证书试点2项。

铁道工程系现有教职工70人,教师理论水平较高,拥有一支以博士、教授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其中铁道行指委铁道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多名院级优秀教师,高级职称教师19人,中级职称教师32人,博士8人,硕士50人。2021年成功设立轨道交通土建工程首席专家“天府学者”工作室。教师在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多名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双师”型教师44人,大多数教师拥有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电气安装工程师等职业资格。此外还有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等一线企业工作人员30余人作为系兼职教师,常年为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和专业实践课程。

铁道工程系教师科研水平较强,近年来教师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课题14项,其中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地厅级课题11项。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及ISTP、CSCD等检索56余篇,中文核心和科技核心40余篇。获得专利6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7本,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近年来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科研建设项目10余项,其中省部级及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8项,深受行业好评。铁道工程系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教学工作为主线,以系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为主导,积极组建教学研究和教学建设的核心队伍,形成了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类、铁道工程技术类、铁道运输管理类、岩土工程技术类等向心力强、示范效应好的教学团队。铁道工程系教师荣获过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课程建设成果丰硕,《隧道工程》课程获批四川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地铁深基坑工程》教学案例入选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优秀教学案例。

近年来,铁道工程系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与中铁五局依托铁道工程技术专业联合开展“卓越工长”人才培养,与中水五局二公司联合开展“盾构施工技术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与中铁科工联合研发教学用盾构实体机,与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编制“全断面隧道掘进操作”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中铁工服联合承办2019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盾构主司机比赛。截止目前,已经与国内16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依托央企行业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铁道工程系创新引领和科技服务支撑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高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铁道工程系现有在校学生2000余人,近年来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积极开展学生活动,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精心培育了包括工程测量协会、工程识图协会、工程检测协会及科技创新协会等学生社团,学生依托以上社团组织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并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生获行业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行业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3项,“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系部所有专业在招生计划完成率、新生报到率均居于学院各系前列,毕业生综合素质高,铁道工程系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是:98%、98%、97%;其中进入国企就业的比例分别是:76%、75%、81%。国有大中型企业签约率提升至94%,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居于四川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展望未来,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铁道工程系将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加强科研创新,以培养人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依托学院的良好发展态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系部力量。

                                                                           (数据截止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