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系李虎博士学术讲座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展与启示学术讲座

来源:教研科 作者:刘蓉 时间:2023-12-08

 2023年12月8日9点,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李虎博士在铁道系盾构中心开展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展与启示的主题学术讲座。

 李虎博士在讲座中讲到全球气候变化的真实性已经被近年频发的极端气候灾害所证明。“双碳”目标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仅体现了我国二氧化碳减排的决心,同时也展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

 李虎博士从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能源结构差异着手,分析了全球“碳达峰、碳中和” 的研究现状、进展和实现“碳中和”的方式,指出我国不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围绕如何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向参会师生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在分析了我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在碳中和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后,李虎博士提出实现碳中和常采用的四大措施:一是加大清洁能源结构占比;二是加速各部门电气化进程;三是减少非必要的能源消费量;四是使用碳汇集或移除技术。

 李虎博士还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低碳、零碳技术方案:打造光伏驱动的零碳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以绿氢为主的氢能源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大力推广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

 推进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项目示范。

 李虎博士的讲座案例丰富、层次清晰,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启发性。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参会师生对碳中和有了全面的了解,听完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后,同学们还与李博士进行了提问互动。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拓展师生们的眼界的同时也激发了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思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铁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