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系党总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9-25

 

 根据《中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铁道工程系实际,就“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总体要求

(一)系党总支及所属教工、学生党支部均以《中共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部署进行该项工作。

(二)时间: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三)参加人员:全体党员。

(四)成立工作组:组长:金雪峤;副组长:邓林、刘岚;组员:马时强、何智明、刘丽、王唢。

(五)主要任务: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六)主要学习内容: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细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相关文章;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七)学习形式:自学、党员大会集中学习、理论学习研讨会、“学习强国”APP平台日常学习、听党课、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925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工作动员和工作安排。

(二)总支具体工作

1、利用每周三下午,召开党员大会集中组织学习。总支对学习情况及效果要了解掌握并督促。学院党委要随机抽查评估。

2、召开总支理论学习研讨会,各二级单位负责同志要结合本单位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在本单位全体教职工中发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分管和联系单位研讨会并发言。

3、国庆节后,总支要组织2次党课,由学院分管联系领导、系总支书记按要求讲党课。

4、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请我系参加阿坝县学尔沟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驻村干部刘中华、马彦博介绍扶贫工作经历和事迹。

5、总支配合分管联系领导确定调研主题,起草调研提纲,召开师生座谈会征求意见,进行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形成调研子课题报告。

611月底前党总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互相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分管联系领导参加并进行点评。

7、系领导班子成员一是要参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出政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专题,组织开展理论辅导和研讨交流。二是围绕思想工作主线,重点从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实事求是检验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提出努力方向,在10月下旬完成问题梳理及整改落实方案。三是二级单位负责同志要结合本单位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在本单位全体教职工中发言。四是总支书记要讲党课,要参加总支下设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要与所在支部成员逐一谈心,支部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坦诚交换意见,帮助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努力方向。

8、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利用系网站和系党总支工作群上传学习资料和工作安排,适时进行活动宣传报道并积极向学院网站投稿。

(三)党支部具体工作

1、主题教育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时间安排参照学院党委方案实施。

2、按照总支安排召开支部大会集中组织学习。在学习基础上,今年国庆节前后,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党支部党员报告1次学习体会。

3、党支部召开理论学习研讨会,党总支负责同志要参加总支下设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每名党员要在党支部作交流发言。提倡党员干部在研讨交流中“讲述初心故事,畅谈使命担当”。

4、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对标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整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坚持开门搞教育,每名党员至少向群众征求 1 条意见。

5、在10月中旬以前,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6、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7、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召开一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不再单独进行党员民主评议。

 

 

                                                                                                                                                    铁道工程系党总支委员会

                                                                                                                                                          201992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铁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