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系实训室----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室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7-12

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室

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室,主要包括地铁沙盘实训系统和铁路沙盘实训系统两部分,两套系统建设在同一沙盘上,系统运行互不干扰。地铁沙盘实训系统以成都地铁已开通线路为对象进行仿真,铁路沙盘实训系统以成都铁路局线路为对象进行仿真。

地铁沙盘实训系统,参考成都地铁1号线,设置8个车站和一个车辆段,1套中心级ATS仿真系统、8套中心级ATS仿真系统、1套车辆段计算机连锁仿真系统。其中车站包括起点站、中间站、终点站等典型车站类型,并按现场实物配备运营所需的站台、轨转辙机、信号机、列车、远程无线控车通信模块、车辆位置检测系统、调度工作台车、大屏显示计算机、大屏显示投影仪、中心级及车站仿真系统计算机等设施设备,辅之以相应的仿真系统,能实现与现场完全对接的OCC调度指挥作业、车站ATS调度指挥作业、车辆段调度指挥作业。

铁路沙盘实训系统,参考成都铁路局线路车站为模版设计,设置2个车站、1个到达场和1个调车场,区间采用复线3显示和4显示自动闭塞,其中1个车为4股道、另一个为6股道;到达场设置4股道、调车场设置8股道,并从到达场引出一条线路到机务段,从调车场引出一条线路到货场。在该沙盘实训系统中,配备CTC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及小型编组站、区段站解编调车作业系统。CTC分散调度集中系统能真实模拟车站现场的接发车进路,长调车、短调车进路,变通进路,引导进路,区间改方,站间辅助接发车作业等微机联锁的各种功能以及各种常见故障的仿真。解编系统包括运输全过程作业系统和驼峰自动化系统。运输全过程作业系统可完成调车作业计划的编制和车站内现车统计;驼峰自动化系统可根据调车作业计划自动完成信号、道岔、进路的自动联动,以此真实模拟编组站的推峰、摘勾、溜放、编组全作业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道岔、进路、信号机的自动联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