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系实训室----地下工程实训室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7-12

地下工程实训室

地下工程实训室的功能定位主要以教学为主,依托省重点专业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学科优势,教学、生产、培训三者相结合,创建特色实训项目。地下工程实训室位于室外,通过开放性、自主性实训,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团结协作能力,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同时,也可对土木工程系、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测绘工程系的学生开放,实现校内资源共享。

地下工程实训室占地面积约100m2,资产总值约57万元,主要考虑盾构施工技术、地下工程与隧道技术两个专业特点而建。实训室为边长10m×10m的基坑,基坑中有排桩、锚拉桩、锚杆及土钉等常用的基坑支护方式,基坑深度约为4m,在基坑壁上及周围布设沉降观测点位,可以进行基坑的变形监测实训,在基坑周围布设少量的测斜管进行基坑的变形观测实训。在基坑一侧地面以下采用隧道标准断面按一定比例建设一段隧道实体,体现隧道施工放样、开挖出露的掌子面,可在隧道掌子面上做隧道超前地质预报、隧道断面复核等实训工作,达到体现采用钻爆法进行隧道施工工艺的目的。地下工程实训室主要承担认识实习、综合实训、地下建筑结构与施工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主要服务于盾构施工技术、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技术等专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