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系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0-16

铁道工程系参加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我系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展示我系广大师生精神风貌和教育教学水平,激励我系师生爱岗敬业、勤奋学习。我系师生精心组织、加强训练、积极准备,精神饱满地参加了本次大赛。大赛经各级领导和各参赛院校的共同努力,已圆满结束,于1016日落下帷幕。为积累经验,吸取教训,现将参赛的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赛基本情况和特点

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是对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职业院校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一次大展示。本次大赛是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一次技能大赛。

我系指导教师与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参加了本次比赛。我系这次组成两支队伍参加了“道路中线施工放样”和“1500数字测图”二个赛项。其中周天瑞、周祖智、符美杨、桂真冬四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经过二天的激烈角逐,获得了 “道路中线施工放样”赛项三等奖。

二、精心组织指导,确保训练质量

精心组织参赛训练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安排,要求各项目基本步调一致。赛前训练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组织严密、准备充分,确保了训练质量。

选拔阶段:98日至915日为选手的选拔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全系300多名报名的学生中选出8名参赛选手,通过报名者对比赛仪器的实际操作、内业等的全面考察,最终选出了周天瑞、周祖智、符美杨、桂真冬、邱晓涵、刘力铭、张杰、刘杰8位同学为代表队。

常规训练阶段:916日至926日为常规训练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平时学习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综合技能水平。在此阶段指导教师做到了行之有效的训练计划、行之有效的训练内容,有效的保证了训练的科学性。

强化训练阶段:927日至1011日为强化训练阶段。主要是通过有丰富竞赛经验的老师针对大赛文件认真分析研究,有目的、有方向的进行训练;同时组织以前参加过大赛并获得奖项的同学传授经验,讲解一些在比赛中可能会突发的相关问题等;并由指导老师侧重对选手心理素质及随机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强化指导训练。

三、小结

        本次比赛中虽说我们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通过比赛提醒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自身的不足。在这次竞赛中,我们做了许多、收获了许多、发现了许多,希望通过认真总结,积累大赛经验,在下一次的技能竞赛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徐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