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交通强国 铁道先行!2020年欢迎报考四川建院铁道工程系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7-21

铁道工程系招生宣传MV


铁道工程系2020年招生计划


铁道工程系简介

2012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整合土木工程系、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的轨道交通土建类专业成立铁道工程系,是四川省高职院校中最早设立的铁道建设类教学系部。下设铁道工程、地下与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运输三个教研室;盾构实训中心和轨道交通实训中心两大实训中心。开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技术方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供电技术等七个专业(含专业方向)。其中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于2014年被列为四川省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通过验收并确定为四川省重点专业,2019年被列为国家骨干专业。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于2017年被列为四川省产教融合建设专业群,2019年被列为国家“双高计划”中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专业。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土建类专业为龙头并辐射轨道运营管理和铁道供电的专业群。通过几年建设,建成了盾构操作与维护保养实训室、地下工程实训室、岩土实训室、CPⅢ测量实训室、专业机房、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室、高速铁路轨道焊接质量检测实训平台、具备高级线路工鉴定条件的牵引供电实训室和铁路信号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实训室,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生产性实训基地于2019年被列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条件和实训功能完善,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学生近1700人。

铁道工程系现有教职工40余名,其中有31名“双师”型教师,在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教师理论水平较高,拥有一支以博士、教授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其中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多名院级优秀教师,高级职称教师10人,中级职称教师24人,拥有博士及在读博士10人,硕士35人。教师科研水平较强,近年来教师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课题14项,其中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地厅级课题11项。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EI及ISTP、CSCD等检索50余篇,中文核心和科技核心40余篇。获得专利6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7本,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近年来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科研建设项目10余项,其中省部级及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8项,深受行业好评。

建系以来一贯重视教学团队建设,现已建设了包括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类、铁道工程技术类和铁道运输管理类三个成熟的教学团队。以上教学团队荣获过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并在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铁道工程系近年来精心培育了包括工程测量协会、工程识图协会、工程检测协会及科技创新协会等学生社团,学生依托以上社团组织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并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获行业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行业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铁道工程系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是:98%98%97%;其中进入国企就业的比例分别是:76%75%81%

教师教学能力类获奖证书  

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获奖证书

  科学技术创新类获奖证书


铁道工程系专业简介

铁道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有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轨道交通施工的工程局、运营维护的铁路局与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以铁路路基、桥涵、隧道、轨道等工程的施工、监理、运营维护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于2017年被列为四川省产教融合建设专业群,2019年被列入国家“双高计划”中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专业。同时,该专业也是与企业深度合作开办“卓越工长班”的试点专业。具有CPⅢ测量实训室、专业机房、线路演练场等多个实验实训室。主要开设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画法几何、铁道工程CAD、铁道工程BIM、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水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道路勘测设计、铁路路基工程、铁路桥涵施工技术、轨道工程、隧道工程等理论课程。

该专业毕业后可从事铁路建设相关工作,也可从事公路、机场、水利水电建设土建相关工作,主要进入铁路、公路、机场、水利水电等施工企业、监理公司、运营维护公司、工程检测公司、铁路工程公司及土建工程管理等部门。近三年来的就业率分别为:99%99%99%,其中国有企业就业占比分别为:87%71%84%。该专业毕业生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率为100%

线路演练场开展轨道检测实训

卓越工长班签约仪式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方向)

盾构施工技术是目前城市地铁施工的主流技术。随着全国各大城市地铁建设的快速推进,该专业毕业生需求量缺口逐年增加。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方向)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的下设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有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方向)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城市地铁公司、铁路工程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以盾构机为施工机械的地铁隧道、城市综合管廊、水底隧道等工程的施工、监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为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目前已初步建成的盾构中心已具备开展从盾构施工虚拟实训、盾构机模拟操作到实体盾构机操作与维护的成套实训教学。本专业主要开设的理论课包括: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铁道工程CAD、铁道工程BIM、工程测量、工程地质与土力学、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气控制技术、铁路工程计量与计价、盾构构造与操作维护、盾构施工技术、PLC原理及应用、综合管廊工程、铁路图纸会审与放样等。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隧道工程等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建设监理等专业工作。具体岗位包括盾构机主司机、设备维保员等操作岗位;安全员、施工员、试验员、质量员、土木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等技术管理岗位。近三年来的就业率分别为:100%95%97%,其中国有企业就业占比分别为:98%100%97%。该专业毕业生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率为100%

盾构中心盾构机模拟操作器

盾构中心实体盾构机


高速铁道工程技术

高速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对接高铁产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备高速铁路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面向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各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各铁路局、铁路监理工程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单位从事铁路工程的施工测量、试验、计量计价和铁路线路检测与维护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拥有CPⅢ测量实训室、专业机房、高速铁路轨道焊接质量检测实训平台、具备高级线路工鉴定条件的线路演练场等多个实验实训室,所有试验实训仪器设备均为目前生产一线的主流设备,能够满足学生实验实训教学要求。该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包括:土木工程制图、铁道工程CAD、理论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测量、特殊路基施工与处理、结构设计原理、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高速铁道轨道施工技术、铁道勘测设计、高速铁道路基施工技术、铁路桥涵施工技术、隧道工程、高速铁道施工组织设计等。

该专业毕业生可从事铁道工程技术人员方面的工作。可适应的具体岗位包括安全员、施工员、材料员、试验员、测量员、质检员、预算员、土木工程师等技术管理岗位。也包括铁路及公路施工现场监理员、专业监理工程师等监理岗位等。该专业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为:100%98%100%,其中国有企业就业占比分别为:77%74%98%。该专业毕业生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率为100%


岩土实训室

精密控制网测量实训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本专业主要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企业(城市地下铁路、轻轨)培养掌握地铁和轻轨运营设备基本概况、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站场设计、综合控制、票务管理及服务等实用专业知识,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具备行车组织、调度指挥操作技能和综合控制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也兼顾为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培养运营管理方面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目前已建成使用的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室能够满足该专业的实训要求。主要开设的理论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画法几何、工程测量、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设计、交通运输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现代物流管理、铁路货物运输组织、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行车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轨道工程、铁路行车组织等。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地铁及有轨电车公司、铁路局等单位,从事站务员、值班员、值班站长、调度员、客运员、列车员、货运员、信号员等岗位的工作。该专业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为:96%96%93%,其中国有企业就业占比分别为:40%41%56%。该专业毕业生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率为100%

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室

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室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系统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

21世纪是隧道及地下空间大发展的年代,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的大规模修建,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备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从事地下工程及隧道工程施工、管理、检测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主要面向建筑、铁路与公路、矿山、水利水电工程以及城市地下工程等行业。该专业于2014年被列为四川省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通过验收并确定为四川省重点专业,2019年被列为国家骨干专业。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建成岩土中心、地下工程实训室、盾构实训中心等一批试验实训室,能够满足常见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工艺的实训教学。本专业主要开设以下理论课程: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画法几何、铁道工程CAD、铁道工程BIM、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岩土工程勘察与测试技术、地下建筑结构与施工、盾构机构造及应用、地下铁道、隧道工程、地铁施工监测、铁路图纸会审与放样、隧道工程病害预防与治理、铁道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适应在隧道施工单位以及土建工程监理部门从事与地下及隧道工程施工、勘测、设计、养护和组织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包括地下及隧道工程现场施工安全员、施工员、材料员、试验员、质量员、土木工程师等。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是:98%99%94%,其中在国企就业的占比分别为:89%86%87%。该专业毕业生该专业毕业生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率为100%

地下工程实训室开展实训教学

隧道施工虚拟仿真实训室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一种电能驱动、快捷便利的公共出行方式受到了众多城市的欢迎,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取得了巨大发展。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流程来看,主要分为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通车运营三大阶段。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针对施工建设阶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检测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拥有CPⅢ测量实训室、专业机房、线路演练场、地下工程实训室、盾构实训中心等一批试验实训室。能够满足常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工艺的实训教学要求。本专业主要开设以下理论课程:轨道工程识图与构造、图测绘实习、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工程地质实习、认识实习、工程测量、测量实习、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建筑材料、基坑与地下工程课程设计、岩土工程课程设计、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课程设计、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中铁、中建、中交等工程局、各地铁路局、城市地铁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施工、监理、维护、检测和管理等工作。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分别是:100%99%95%,其中在国企就业的占比分别为:61%75%68%。该专业毕业生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率为100%

桥梁施工虚拟仿真实训

轨道精测精调实训


铁道供电技术

伴随现代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备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电气化铁道供配电等单位从事轨道交通及供用电企业的牵引变电所、接触网、高电压设备、供电线路等的安装、检修、运行维护及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先后与成都地铁签订了订单培养班,与中铁二局、中铁八局开展校企合作。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实训实验条件完备。

经过几年的建设,已经建成电工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电子技术实训室、牵引供电实训室、铁路信号实训室等一批试验实训室。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电路原理、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牵引供电系统、接触网技术、电力内外线工程、远动监控技术、建设工程经济、电气CAD、BIM技术基础、VB程序设计基础等。在校期间可以获得的证书有:电工技能证、设备施工员。

本专业的就业方向有:铁路公司、地铁公司、铁路电气化局及咨询公司等单位的施工员(建造师)、监理员(监理工程师)、造价员(造价工程师)、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等。近年来的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国企就业率稳定在80%以上。该专业毕业生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率为100%


牵引供电实训

铁路信号实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铁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