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产教融合 优势互补 学院与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交流

来源:综合科 作者:罗显亮 时间:2023-01-06

 为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入融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月5日,学院与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在成都校区盾构实训中心会议室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邓林,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开富出席。铁道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金雪峤、副主任渠昱、副主任马时强,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中华、区域经理黄文健、技术主管文永华参加会议。

 渠昱首先代表系部向李开富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就目前铁道工程系的专业建设、师资力量、校企合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积极融入国家职教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邓林代表学院对中铁工程工服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给与我院盾构实训中心建设等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发表讲话。邓林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双方可以在教学资源开发、教材编写、标准制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设备研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中心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企业文化优势,对我院盾构实训中心的设备使用、文化建设等给与指导,实现“厂中校、校中厂”,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新模式、新路径。希望校企双方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李开富介绍了中铁工程服务公司的发展概况,并表示学校输出的产品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学生,公司愿意在教学体系、教材编写、教学标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双方的交流合作,积极搭建轨道交通行业平台,通过校企协同育人,主动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提升学院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黄文健、文永华就我院盾构实训中心的文化建设项目提出了专业指导建议,金雪峤、马时强就铁道工程系该项目的落实和推进向企业交换了意见。此外,双方围绕盾构施工技术岗位的具体需求、智能建造、知识产权、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铁道工程系综合科、盾构实训中心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铁道系